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谷歌在法国签署协议,支付出版商新闻再利用费用

谷歌已经与一个法国出版商协会达成协议,将如何支付重复使用他们内容片段的费用。这是对新闻适用”邻接权”的结果,在2019年商定的泛欧盟版权改革之后,这一权利被纳入了国家法律。
这家科技巨头为了逃避向法国出版商支付费用,不再在法国展示新闻聚合和搜索产品中的内容片段,以此来重复使用这些内容片段。
但去年4月,法国竞争监管机构采用一种名为“临时措施”(temporary measures)的紧急程序,否决了其避免支付报酬的努力。该机构认为,谷歌单方面撤回报纸片段的做法不公平,对新闻行业造成了损害,并可能构成对市场支配地位的滥用。
几个月后,针对监管机构下令谷歌与出版商就内容再利用进行谈判的禁令,谷歌在上诉中败诉。谷歌别无选择,只能与法国报纸坐在一起讨论付款事宜。
代表法国约300家政治和一般信息出版社利益的 l’alliance de la Presse d’information Générale (APIG)今天宣布了该框架协议,并写道,该协议设定了与其成员谈判的条款,以便谷歌重新使用其内容。
巴黎回声集团(Groupe Les Echos-Le Parisien)首席执行官、 l’alliance 总裁皮埃尔•路易特(Pierre Louett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这份协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对新闻出版商相邻权利的有效承认,以及新闻出版商利用数字平台获得报酬的开始。”
在与法国出版商进行了数月的谈判之后,谷歌也发表了一篇博文,称赞谷歌所说的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该协议“建立了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内,谷歌将与 APIG 成员内的 IPG 认证出版商谈判个人许可协议,同时反映法律的原则”。
IPG 认证是指法国的在线媒体组织如果达到某些质量标准,例如至少有一名专业记者在职,其主要目的是创造长期和连续的内容,为广大和多样化的受众提供感兴趣的政治和一般信息,就能获得这种地位。
“这些协议将涵盖出版商的相邻权利,并允许参与新闻展示(News Showcase)。新闻展示是谷歌最近推出的一个新的许可项目,旨在为读者提供获取丰富内容的途径,”谷歌补充道。谷歌还提到了去年宣布的一个新闻合作项目——该项目的初始投资为10亿美元。
谷歌还没有确认,在与邻国权利直接相关的内容重用协议框架下,有多少钱将被分配给法国的出版商。
谷歌去年迅速推出的新闻展示程序看起来设计得很方便,可以模糊个人付款的价值,这可能是法律要求出版商重新使用他们的内容。
这家科技巨头告诉我们,它正在与许多国家的出版商进行谈判,以就新闻展示(News Showcase)项目达成协议。该项目不仅限于欧盟。
它还表示,早些时候在 Showcase 下与出版商宣布的投资,是因为它预期一旦欧盟的版权指令在其他国家实施,可能存在的法律制度,并补充说,它将在法律实施时对其进行评估。
(注意: 法国是第一批转换版权指令的欧盟国家之一; 随着其他成员国将该指令纳入本国法律,相邻权利的适用范围将扩大到整个欧盟。)
具体到法国的协议,在我们询问了法国框架下的支付和谷歌新闻展示之间的区别之后,谷歌表示,这些协议是为了新闻展示,但也包括了出版商的邻近权利。那就是说一清二楚了。
这家科技巨头告诉我们,迄今为止,它已经与一些法国出版商达成了个别协议,包括《世界报》(Le Monde)、《费加罗报》(Le Figaro)和《解放报》(Libération)。
该公司补充说,付款将直接支付给出版商,条款不会披露,因为这些条款是严格保密的。它还表示,这些与出版商签订的单独协议考虑到了相邻的权利框架,但也反映了个别出版商的需求和差异。
关于邻近版权的支付标准,谷歌在其博客中写道: “这些许可协议中包含的报酬是基于诸如出版商对政治和一般信息的贡献(IPG 认证的出版商)、每日出版量和每月互联网流量等标准。”
关于这一点,谷歌还告诉我们,它把重点放在 IPG 出版商身上,因为法国的法律也是如此(它指出了一条法律规定: “报酬的数额考虑到了出版商和新闻机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对新闻出版物的政治和一般信息的贡献以及在线公共通信服务使用新闻出版物的重要性等因素。”)
但它补充说,它的大门仍然开放与其他非 APIG 出版商的讨论。
这家科技巨头还热衷于强调,法国法律和欧盟版权指令不要求用户同意使用链接或“非常短的摘录”,并补充说,它为超出链接和非常短摘录范围的出版商内容的在线使用付费,比如由出版商策划的新闻展示小组。
这家科技巨头还告诉我们: “我们支付的是链接以外的内容和非常简短的摘录。”。
我们也向 l’alliance 提出了问题。该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告诉我们,该协议目前涵盖了约120多位出版商成员,但指出这一数字可能还会进一步发展。他还确认所有 IPG 认证的出版商都符合条件。
关于邻近权利的覆盖范围,这位发言人表示,谷歌新闻中显示的片段显然不属于“孤立词语或非常短的摘录”的例外情况。他指出,该指令还规定,不应以影响邻近权利有效性的方式解释这一例外情况。
发言人表示,评估是否符合条件的工作,将由联盟和出版商共同承担。发言人指出,联盟在《边境禁区法》面前撤回投诉的条件是对30家出版商进行这项检查。

他补充说,一旦投诉得到解决,橱窗就会开始付款,但没有提供时间表。尽管在法国框架下向出版商支付的个人版权费用没有披露,但该协议似乎是欧洲新闻界的一次重大胜利。欧洲新闻界曾广泛游说,希望通过欧盟有争议的版权改革,将新闻片段的版权扩大到新闻片段。包括德国和西班牙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以前曾试图让谷歌向出版商支付版权费,方法是在国家法律中加入类似的版权条款。但在这些情况下,谷歌要么强迫出版商免费提供他们的片段(通过让渴望流量的出版商互相竞争) ,要么完全关闭谷歌新闻。所以有些报酬显然比没有好。尽管如此,由于没有披露单笔交易的细节,也没有明确如何计算报酬,谷歌为新闻再利用支付费用的问题仍然扑朔迷离。例如,谷歌和 l’alliance 都没有透露根据法国的协议,总共将向覆盖出版商提供多少资金。另一个我们感兴趣的问题是,这个框架如何保护出版商免受谷歌搜索算法的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会对他们网站的流量产生负面影响。这看起来很重要,因为月流量是决定支付的标准之一。(不难找到这种负面搜索“ blips”的例子。)然而,据联盟发言人称,谷歌已承诺在协议期间(三年)支付一定水平的报酬。因此,他表示,该公司不认为网络流量和算法的改变会成为支付安排的问题。他还指出,FCA 仍在调查谷歌的主导地位投诉,并指出其他组织也提出了投诉,因此即使该出版集团撤回自己的投诉,也有理由继续进行调查。不过,很明显,谷歌吸引的出版商越多,谷歌在其产品中显示新闻片段的选择就越多,因此谷歌有更多的权力来设定价格。因此,欧盟版权指令的实施对出版商收入的长期影响——以及谷歌(Google)加速吸引互联网用户眼球的在线新闻质量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如上所述,法国竞争监管机构的调查正在进行中,谷歌告诉我们,它将继续参与这项调查,因此其商业行为仍然受到持续和严密的审查,目前的运营回旋余地受到限制。在2019年的另一次干预中,国家广告监管机构以滥用其在线搜索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为由,对谷歌处以1.5亿英镑的罚款,并以其广告平台谷歌广告(Google Ads)的“不透明且难以理解”的操作规则以及“不公平和随机的方式”予以制裁去年10月,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在一般搜索服务、搜索广告和一般搜索文本广告领域非法维持垄断地位”。英国竞争监管机构也对谷歌和 Facebook 在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表示担忧,询问有关2019年分拆谷歌的意见。英国政府此后表示,将建立一个支持竞争的监管机构,对大型科技企业实施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