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部分外贸业务员自学外贸建站,结果很糟糕的思考

背景:这几年,随着Wordpress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主题拥有可视化编辑器的功能,给完全不懂代码知识的初学者有了自建站的机会。某课在外贸培训的行业影响力也非常大,适时推出了相关的外贸建站课程,很多外贸业务员趋之若鹜,开始了自学外贸建站的征途。学的人挺多,但是学有所成的却只有一小部分;结果很多外贸业务员花了很大精力去学习做网站,最后网站没建好,业务也没做好。今天,我就来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些外贸业务员失败的原因,说说我的观点。
 
第一、程序代码的底子太薄。很多学员是缺乏最基础的建站知识的。比如完全不懂HTML、CSS、JS、服务器等相关知识。为此花了大量时间去学习,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会因为完全不懂这些基础知识而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一个懂技术人员及时解答,浪费了大量时间却依然很难入门。
 
第二,学习过程中没能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是去年疫情的时候购买了M课的学员,当时购买M课主要是想自己有机会也想出一个培训课程,学习学习这个行业的标杆,找找差距。我花了三天的时间,就把询盘课看完了,感觉老师讲得真的挺不错的,产生了很多的共鸣。其实这个课程主要是教大家如何去给网站做包装和策划,让大家尽快拥有营销的意识。可能很多学员学习完了,还仅仅痴迷于用可视化编辑器做网站的这个技术之中,就没有领悟到这个课程最核心、最有价值的部分。
 
第三、有了品牌策划和营销的意识,但是还是无法落地。相信很多学员在学习后肯定是信心满满的,觉得自己一定能做出高大上、询盘多的网站。但是,真到了自己做的时候就眼高手低了,会发现无论是文案、图片、建站还真的不是一件容易做好的事情。文案勉强可以借鉴行业头部的那些公司,东拼西凑总能完成的,但是逻辑上对不对总在纠结之中;图片就让人更头疼了,公司没有好的照片。用素材图一是感觉不真实,二是害怕侵权。自己的美工能力有限,不大懂PS,没办法搞定。这些其实都是品牌包装和策划方面的经验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学会的,需要做大量的这类工作才能越来越熟练。比如做PPT、画册、企业宣传片都是可以锻炼这个经验的。
 
第四、缺乏美术基础,网页的UI设计整体不协调。
 
总结与建议:好学是难能可贵的,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与其浪费时间去学各种程序代码知识、去学习PS、美工设计,去学习摄影技术,不如多花些时间在品牌包装和策划上,做为外贸业务员我们需要做的是去整合和挖掘公司的资源,协调公司各个部门整理出有价值的内容,说服老板获得足够的经费,技术方面可以花钱去找专业的摄影师,美工、专业的外贸建站公司去完成。不必后悔去花时间学这个课程而感到没用,这些课程其实更能让你知道到一个好的网站,是怎么做出来的,所需要付出的精力就够了。没有专业知识不妨碍你做一个出色的项目负责人,让专业的人各司其职发挥最大的作用。网站的核心在于内容,这个是任何乙方公司都没有办法替代的。尽快把每个页面的图片和文案整理出来,交给专业的外贸建站公司去落地才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