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本月开始的Google Ads业务运营验证计划

2019年12月20日,法国竞争管理局(Autoritéde la Concurrence)(以下称“权威”)宣布,谷歌已经通过Google Ads所应用的运营规则滥用了其在法国搜索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 AdWords),其基于拍卖的广告系统。管理局对Google处以1.5亿欧元的罚款,并已要求Google做出一些旨在澄清Google Ads不透明,难以理解且以不公平,随机的方式应用的规则和程序的更改(“决定” )。[1]

申诉人
2015年3月6日,运营 包括天气预报,商业数据和电话信息的“付费内容网站” [2]的Gibmedia在Google暂停使用Gibmedia的AdWords以来向Google投诉(包括临时措施申请)[3]个 帐户。Gibmedia认为Google的行为是非客观的,歧视性的且缺乏透明度,因此在欧洲和法国竞争规则(《欧盟运作条约》(“ TFEU”)第102条和L. 420-法国商法典(Code de commerce)的第1条和L. 420-2 。尽管法国当局拒绝了Gibmedia的临时措施申请,[4] 它调查了Gibmedia的投诉,最终通过了该决定。

投诉/ Google Ads
与许多其他提供在线服务的公司一样,Gibmedia不仅仅依赖于Google常规搜索结果(“ SERP”)的访问量;它还通过Google Ads获取流量。
任何广告客户都可以竞价竞标以显示Google Ads结果,该结果可以显示在Google搜索的常规搜索结果之上或之下,但通常会显示在SERP顶部附近。广告客户将识别关键字并指定最高出价,即用户每次点击广告时广告客户向Google支付的金额,[5] 每个关键字。当用户在Google的搜索引擎上输入搜索查询时,将在广告客户之间触发拍卖。Google会确定哪些关键字与用户的搜索查询相关,并且对这些关键字出价的广告客户有资格参加拍卖。在竞价中,出现哪些广告商,他们的排名和支付多少取决于其出价金额和他们的Google“质量得分”。为了参与Google Ads平台,广告商必须创建一个Google Ads帐号并同意遵守Google Ads的条款和条件。这些规则包括禁止在网上通常免费提供的服务或产品广告的规定(“免费物品销售规则”)。2015年1月,Google暂停Gibmedia的AdWords帐户(据称违反了Google的免费物品销售规则),理由是Gibmedia的某些付费服务(包括其天气预报服务)可在其他在线位置免费获得。

虐待的发现
在确定Google在法国的在线搜索和在线搜索广告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之后,管理局对滥用Google的行为做出了四项独立但相互联系的结论。
首先,管理局发现Google Ads的规则经常更改,并且不基于任何“ 特定且永久的定义”。” [6] 尤其是,法国当局得出结论认为,免费广告销售规则的内容缺乏具体性,因为广告商无法确定哪些产品“通常是免费的”。
其次,管理局发现Google Ads规则的应用并不透明。管理局观察到,在某个时间点被视为合规的网站可能会发现其帐户突然被暂停,而这些网站未对其网站或货币化方式进行任何更改。此外,支持和质量团队对规则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支持小组的工作人员将案件转介给政策小组,建议解除制裁,然后政策小组拒绝该请求。
第三,这种不可预测性由于Google更改了规则而没有将更改传达给广告商而加剧,从而剥夺了他们对其网站进行修改以遵守新规则的机会。尽管管理局在Navx 案中做出了承诺决定,但这种情况仍然存在 [7], 在该案中,要求Google设置程序,以便在Google Ads规则更改之前提前通知广告客户。
最后,管理局发现了歧视。它裁定Google因违反免费物品销售规则而暂停了Gibmedia的AdWords帐户,但与此同时,Google允许Gibmedia的姊妹公司在Google Ads上投放类似服务的广告。此外,管理局发现,有时Gibmedia的Google Ads帐户因违反免费物品销售规则而被暂停使用,其他公司仍被允许刊登可比较的服务广告。 这一发现不同于在谷歌搜索(购物)的决定,其中委员会发现,谷歌在其优待歧视发现 自己的 比较购物服务,谷歌购物竞争对手在那。[8] 这似乎是竞争管理机构第一次发现歧视Google的事实,因为反竞争行为并未直接使Google自己的服务受益,而纯粹是在对待依赖Google服务的人方面的区别情况下,广告客户。
但是,尽管Google并没有直接与其提供服务的竞争对手竞争,但也不是Google不能从对这些广告商的歧视中受益。管理局明确承认Google至少通过两种方式从其反竞争行为中间接受益。首先,管理局发现,暂停了付费内容网站的Google Ads帐户可以减少或删除这些网站的访问量。提供付费内容的网站在某些情况下是可能与Google的其他服务(例如地图,翻译等)直接竞争的网站,这些服务是免费提供的,不受Google Ads限制。因此,谷歌通过降低其可见度并因此减少其流量来将潜在的竞争对手从市场上剔除。其次,
此外,管理局指出,尽管Google的行为可能没有达到 “故意”的 反竞争行为,但它“充其量”是 疏忽大意, “ 充其量”是 机会主义的,因为Google继续向其认为 “可疑” (即Google认为这些“可疑”网站也可能不符合Google Ads规则,因此也应该被暂停),目的是增加对其Google Ads支持服务的投资。

质量与反竞争行为的保护
管理局一方面意识到Google的“ 完全合法 ”目标之间的紧张关系,以确保在SERP上仅显示相关的高质量广告;另一方面,另一方面,是Google的行为,其结果是剥夺了用户使用具有创新经济模式的网站的权利。” [9] 据管理局称,即使旨在实现合法目标的措施,如果措施执行不当,仍可能会构成反竞争。]

罚款和额外措施
法国当局对Google处以1.5亿欧元的罚款,并已要求Google:(i)澄清其Google Ads规则,并审查其通知程序以了解新的和经修订的规则;(ii)澄清与暂停帐户有关的程序,“ 以防止其残酷无理 ”;(iii)以“ 绝对必要且与保护消费者的目标相称 ”的方式执行其规则。[10]

结论
该Gibmedia 决策建立在已经发现谷歌对已经违反欧盟和国家竞争法第四区。鉴于在所有欧洲市场上Google Ads的运作方式显然都是相同的,因此似乎有可能对Google在数字广告市场中的做法进行进一步的监管审查。
要查看本文的所有格式(例如表格,脚注),请在此处访问原始格式。